終於
公務員當了快十年
升上了股長
後來
我被調到企畫科
肩負起振衰起敝的任務
當時候績效出不來
我一到任
帶領著一幫年輕同事
逐漸走出低谷
開創出還不錯的成績
然後
就是悲劇的開始~
我就先不預設立場
由妳各位自行評斷
還記得剛到任的第一場活動
是一場兒童劇團公演
當時下著大雨
氣球拱門硬是吹不起來
一籌莫展
廠商也兩手一攤
我更毫無辦法
想著找科長商量
劈頭一句我現在很忙
那是你要負責的
轉身就走
我算是初次領教了
最後還是警察與大家夥一起
用雨傘硬是撐起來
讓空氣順利充滿拱門~
還有一次處理代書抱怨
他老兄自己沒帶身分證
就是沒法申請到稅籍證明
竟耍起火爆脾氣
大聲叫囂
我身為股長
出面接手處理
他老兄依舊不依不饒
這時候只見科長像是沒事人
從代書身後輕飄飄地走去倒茶!
重點來了
我說我好不容易績效做起來
這時候科長開始積極介入
理論上是好事
但實際上卻是跳過我
直接找承辦人員討論
就是開會不找我那種
我被架空的意思
我明知道被搞
還要可憐兮兮地去求加入
說真的
我是辦不到啦~
而且往往
非要在快下班時討論
時間到點又不找我
我沒事自然是下班了
但是
事情沒有這麼單純
成功營造出
我都沒參與的印象
但說一句沒輸贏
至少其他像是櫃台
與為民服務這塊
該我負責
主要是科長不想管
我還是盡力做好
她曾經說過
企畫科沒什麼
只要應付好上面交代的事就好
她也真這麼做
其餘事幾乎不管
不管我管無所謂
但責任不負
我過不去
常常爭執的點就是這個
不是說我很忙沒空看你的東西
就是說過的話裝作沒說準過去
我不是眼瞎
要是真忙我也會體諒好嗎!
很多業務不能說百廢待舉
但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說實在的
我是卡在科長與承辦人中間
尷尬的股長角色——————–
大家夥眼色都很精
深知科長不甩我
我即便有心
也很無力
決斷實權是在科長身上
有些承辦人是科長直接使喚
那些紅人會鳥我嗎!
往往活動我們一夥男同事
大家都累的翻掉
從來沒有過任何的嘉許
好似應該地嗚~
但其愛將就會得到滿滿的稱讚
其實是很令人心寒的
將一句實在話啦
整個科好壞都是妳在承受
我們大可以擺爛
或做到起碼及格就好
真的~
該做人還是要做人
再講一個很殺人誅心的
某天辦公室只剩科長與我
她沒頭沒腦地對我說一句
我覺得你不像是一個股長
一聽到我其實內心就有數
絕不是要教導我或鼓勵我
其實是在激怒我
看我會不會失控
說實在的
公務員不是每個都像樹懶
多的是精得跟猴似的~
她也算了解我
才會出這種話
知道我絕對會往心裡去
但我也預判了她的預判
故意輕飄飄地說了一句
隨便啦~
其實我是想拿原話回敬她
股長改成科長~
但我也知道
這構成以下犯上的要件
我沒那麼陰險
只是沉穩而已
最後再說一件事
科長居然聯合一位同事
誣陷我沒做過的事
事後鬧到歐姓副局長那
她倆雖然承認錯誤
逐一道歉
但我不能接受
科長一副我都道歉了
你到底還想怎樣的姿態
我想怎樣?
我想把滿腹辛酸說出來
絕不是一句廉價無心的道歉
就可以準過
歐姓副局長事後告訴我一句話
我銘記於心
是我要適應主管
不是主管要適應我
相當負面的那種~
這是適不適應的問題嗎
我的天~
我知道他要講的點
但對我而言
也太迂腐封建了吧~
況且
歐副局長與科長
都是從財政處調來的舊識
點到為止~
但我必須說
專業度零!
這場爭議事件
最終結局是~
我被調走!!
到其他科…